Français   走进使馆 领事服务 留学法国 来法商贸  
警惕对华“去风险”毒害全球经济关系
2023-06-06 19:43

近期,美欧涉华舆论场出现了一个时髦新词:“去风险”,并开始风靡美欧政坛。对华“去风险”,看似褪去了“脱钩断链”的非理性,但本质上还是一粒“糖衣毒药”,只不过迷惑性更强了。

首先,中国是“风险”吗?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“坚持和平发展道路”载入宪法的国家,是将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、反对保护主义”写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国家。这样的中国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保险,而绝不是风险。中国拥有14亿人口、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市场,过去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%,每天有3.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,中欧之间每分钟的贸易往来超160万美元。这样的中国是机遇,而绝不是挑战。中国是一个正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古国,我们的目的是让自己的人民过上更好日子,而不是称王称霸、号令天下。这样的中国,是稳定,而绝不是动荡。一个向世界敞开怀抱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国家,何来的“风险”呢?

其次,世界应该“去何种风险”?毋庸置疑,遍观全球,最大的“风险源”莫过于美国。美国奉行本国利益至上,大搞霸权霸凌霸道,唯恐天下不乱。每年军事预算超过其后15国总和、2001年以来“反恐”行动造成超过90万平民死亡的是它;操纵美元四处“薅羊毛”、大搞单边制裁殃及全球近一半人口的是它;炮制“民主对抗独裁”叙事,胁迫各国选边站队、以“大国竞争”掩盖对发展中国家盘剥遏制企图的是它;自身问题一大筐、反倒对他国指手画脚的是它;接二连三“退群毁约”、无差别监听盟友、动辄对友军“背后捅刀”的还是它。如果要“去风险”,那也应该是去美国的风险。

最后,如何真正地“去风险”?应该看到,当前国际产业链、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。各国相互依存,恰恰说明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。相互依存不仅不是“风险”,反而能带来共同发展的利益。那些担心“风险”的国家其实是怀有“怕吃亏”的小心思、“见不得别人好”的阴暗心理和“踢掉发展中国家上升的梯子”、永保自己统治世界优势的霸权心态。美国政客就曾扬言,要通过“脱钩断链”确保中国的技术比美国落后两三代。美国极右翼政治狂人班农甚至叫嚣要“把中国打回第三世界”。

然而,“脱钩”谈何容易!美国对华贸易战打了5年,对华贸易不降反升,对华贸易逆差迭创新高。欧洲各国也意识到对华“脱钩”不可能,因为中欧贸易突破每年8000亿欧元,双方早已成为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。欧洲要同中国“脱钩”,自己首先得“脱层皮”。然而,某些欧洲政客却抓错了“药方”。他们不是从合作共赢的方向找出路,而是想出了“去风险”的歪点子,说白了就是想对中国搞“精准脱钩”“有选择脱钩”,想只伤及中国而不伤及自己。天底下哪有这等“好事”!某些欧洲政客太天真了!

当前,世界面临的真正风险是某些国家搞霸权主义、单边制裁,鼓吹“民主对抗威权”,试图把世界推向“新冷战”。如果要“去风险”的话,最需要做的恰恰是“去意识形态化”、“去阵营化”、“去小圈子化”。中欧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。中国愿做欧洲应对风险的伙伴、合作共赢的伙伴。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,不仅对中国有利,也对欧洲有利,更对世界有利。我们希望同欧洲携手努力,共同把它们维护好,发展好。


推荐给朋友
 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
http://fr.china-embassy.gov.cn/